• 本文由Fifi撰文】

    《2016/17 APDC亞太室內設計精英邀請賽》是亞太地區最具權威的室內設計賽事,已於日前圓滿落幕,旨在表揚傑出的室內設計師及其作品。黃靜文室內設計 黃靜文 設計總監 從室內設計跨足建築領域,並致力於既細膩又大器的作品。首登亞太室內設計菁英舞台,便從10種不同空間設計類別作品中,以3入圍1大獎的優異成績,展現多元的設計風格及出眾的才華風範。

    大獎作品:《凝白之間》

    多面的窗戶和牆面構成層次感,當夜幕降臨時,透光的開口,形成另一種獨特樣貌。以向「白派建築師」Richard Meier致敬的想法,加上黃總監個人對陶藝、雕塑的熱忱及投入,將二者融會貫通,從簡約中尋求變化,打造藝術與自然融為一體的居家空間。

    玄關處設置,拉開為門,闔起為畫。將水墨藝術融入其中,交織中國水墨畫的留白技巧,創造具有審美意趣的居家空間。家具的配色及植栽盆的掛置,讓綠意自然地融入生活,和窗外的庭院意象相互呼應。並運用穿透的玻璃窗,使客廳的空間隨天色而有不同的景致變化,即便身處家中也能感受自然的氛圍。

    臥室以清爽舒適的淺暖色調,營造舒心的睡眠環境。同樣以玻璃窗打造穿透性效果,使自然光線進入居家空間;兩邊大幅面積對立的落地窗,視域更加寬闊。窗戶捲簾特殊設計,讓每一道窗成為一幅畫;白天是透視的窗,夜晚是美麗的畫,整體空間多了幾分意趣!

    黃總監特別喜愛「天井」及「光線」的運用,展現建築和光影的場域。白天自然日光灑落,夜晚投射燈聚光照亮,感受光影層次變化的驚喜。牆上的鐵件裝置藝術,以特殊的結構工法固定承載其厚重質量,並須固定於中心點達至平衡;上頭以金魚交錯點綴,使視覺整體不會過於生硬。此凸顯台灣工匠的絕佳技藝,亦是量身打造獨一無二的藝術裝置。

    入圍作品:《盤根》

    透過入口「老樹根」的雕塑作品,揭開藝術與空間的融合序幕。鐵工師傅將剛與柔的線條,表現的淋漓盡致。石材的分割與結合,呈現出不同的紋理。設計師將其彙集統合,只為讓居住者擁有一個有溫度、有意境的生活場域。

    客廳中運用四幅『雨落森林』的畫作將電視隱藏其中,期望停留在這個場域的人也能享有如在森林中的愜意;為了表現「落雨」的效果,使用了鐵砂及逗貓棒,企圖讓整個畫作的肌理更加的明顯。

    主臥的壁面意象,恣意揮灑一抹藍,如雲海山嵐般;想像如鳥飛翔、如魚悠遊,山嵐雲海盡攬其中,營造沈靜放鬆的舒眠環境。純厚溫潤的木質地面及沙發床板,以土地的意象為襯托;整體空間饒富自然意蘊,加強空間感及視覺效果。

    有別於公領域的暖色調,浴廁空間以黑色大理石平衡色溫,帶出低調中的奢華感。大面積的鏡面,營造通透寬敞的視覺感受,使空間具延伸效果。由天花延伸至鏡面、檯面與櫃體,明確的線條分割及和諧的色系搭配,突顯強烈的氛圍 與空間氣勢。

    入圍作品:《閑居》

    簡單的線條輔以溫潤色調,搭配原木天然紋理;以綠色植栽點綴空間,及富有禪義的茶杯陳列架;讓居住不再只是外在的裝飾,更可以是一個乘載心靈的空間。

    在設計上為解決天花大樑過低的問題,將天花的線條從玄關到客廳做直線延伸,平行於電視牆面、沙發及木質餐桌,讓空間的水平軸線更加被強調。在臥榻區特別量身訂製一個鐵製茶杯陳列架,讓愛喝茶的主人可以在此招待他的朋友們,一群朋友話家常品茶香。

    入圍作品:《Rainbow》

    《聖經》裡描述,彩虹是上帝與人們訂下的美麗約定。設計師以此為主軸,期望賦予幼兒一個美好的學習遊樂環境。外觀以白色為基底,窗戶為不規則的色塊,象徵彩虹的到來;流線型的廊道作為橋樑,架構出一個美麗的約定。

    在室內廊道地板兩旁,舖設彩色磁磚延續空間意象;加上草原主題的閱讀空間,希望孩子們可以在歡樂中學習。「創造一個可以讓人們感受到生命喜悅的建築」,秉持日本建築大師伊東豐雄的這句話;設計師在設計此案時,無論是建築外觀或室內設計,皆希望能讓孩子們在一個歡樂溫馨的環境下學習成長。

    《2016/17亞太室內設計菁英邀請賽》為大型的年度指標性賽事,於設計界具代表性,吸引眾多優秀設計師投稿參與。黃靜文室內設計 黃靜文 設計總監 首次參與APDC,作品跨足住宅及商業空間類別,就以3入圍1大獎脫穎而出。其風格迥然不同,針對不同空間,以人為本觀察入微,設身處地創造美好的空間環境。總監剛柔並濟的姿態及深厚的設計實力,出色表現令人為之驚豔!

    轉自UD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