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研院與知名玻璃公司台明將合作,將廢玻璃製成具隔熱、隔音及防火功能的發泡玻璃,成功取代室內隔間材,現更進一步與豐益元綠能科技攜手,要將發泡玻璃粒料,擴大應用於外牆建材上。

運用回收廢玻璃開發出具隔熱、隔音及防火效果的發泡玻璃,工研院先與台明將合作,運用在可移動節能保溫的多用途蜂巢式組合屋隔間建材,解決巨量玻璃回收問題,透過此一技術拓展玻璃相關產業開發新應用商機,優化玻璃產業競爭力。

工研院材化所經理李政道表示,工研院將回收廢玻璃發泡成具有多孔洞的材料,具有保溫、隔音、防火及重量輕等特點,解決面板及建材產業生產過程產生巨量玻璃廢料問題,初期與台明將合作,針對多用途蜂巢式組合屋,克服傳統簡易組合屋因材料限制而造成隔熱、隔音差及重量等問題,打造出具有良好隔熱、節能及輕易移動堆疊的組合屋結構,開啟國內玻璃產業逐步邁向高附加價值轉型的契機。

台明將已將這項兼具多項優點的發泡玻璃,擴大應用在一般建物的室內隔間材,成為取代保麗龍最佳材料。此外,李政道說,目前正與豐益元綠能科技合作,要將發泡玻璃粒料,擴大應用於外牆建材上,如此便能提升廢玻璃的再利用率。

轉自UDN